临漳县民政局规范特困人员认定和审批流程

2017-01-10 10:22:24 来源:临漳新闻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为确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公开、公平、公正实施,临漳县民政局建立动态核查机制,进一步规范特困人员认定和审批流程。

    为确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公开、公平、公正实施,临漳县民政局建立动态核查机制,进一步规范特困人员认定和审批流程。

    规范认定条件。按照“应救尽救、分级负责、严格规范、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城乡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依法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

    规范申请受理。申请特困供养人员向所在乡镇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家庭劳力、生活来源、财产状况、承诺书、授权书以及赡养情况的书面声明。由乡镇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查,对材料不齐备的一次性告知。

    规范调查审核。乡镇自受理20个工作日内,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民主评议、信息核对等方式,对申请人的经济状况和生活现状等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并将审核意见在申请人所在村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将审核意见和审核材料报民政局审批。

    规范抽查审批。全面审查乡镇上报的申请材料、调查材料和审核意见,根据审核意见和公示情况,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随机抽查核实,并在20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对符合条件的救助供养人员,建立救助供养档案,落实救助供养待遇。(杨艳宾)

相关新闻

邯郸临漳开展市场整治行动 确保节日市场安全

2017-01-09 14:42:24

春节将至,邯郸临漳县工商局早谋划、早行动,开展节日市场整治行动,打好节日市场安全“保卫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