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新闻>>生态建设>>

河北临漳县群众绿色取暖温暖过冬

2020-11-25 17:52:38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提升空气环境质量,近年来,临漳县全县14个乡镇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大力推广煤改气、煤改电、煤改新等清洁能源工程,在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同时,保障群众绿色取暖,温暖过冬。

“煤改电”实施以来,根据各个家庭的实际情况,该县为群众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取暖设备,并对购置采暖设备实行补贴。临漳镇东前坊表村村民焦玉新选购了3台“家暖桌”、1台多功能电取暖炉。这些设备市场总价达5000多元,补贴后他一共只用了1000多元。“这种‘家暖桌’除了取暖还能做饭、当桌子用,孩子放学回来最喜欢在‘家暖桌’上写作业。”焦玉新指着雪白的墙壁笑着说:“墙壁也是重新刷的,以前用煤取暖熏得墙都是黑的。如今住在这干干净净的房子里,心里亮堂多了!”目前,该村600多户村民都用上了既省钱又清洁的取暖设备。

据了解,随着2020年“煤改电”工程完成验收,该县已完成煤改电7699户,涉及3个乡镇27个村。为保证“煤改电”用户安全可靠用电,该县加强了对相关设备的特巡特护,并开展“拉网式”排查。同时,对于“煤改电”相关工作实行特事特办,做到供电有保障、服务不打烊,确保群众可靠用电、温暖过冬。

此外,该县“煤改气”用户同样实现了清洁取暖。该县狄邱乡北孔全村450多户居民都使用沼气取暖、做饭。“自从通了沼气,往年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的情景再也看不到了。”吕卫洋老人介绍说,村民使用的沼气来源于该县一家农业生产废弃物循环利用企业。企业从农户手中把秸秆收集起来,经过粉碎、发酵池发酵后,将产生的沼气再供给村民使用。“生产沼气过程中产生的沼渣、沼液,可以制造成有机肥进行二次还田,这样极大减少了废弃物的污染和排放,有效改善了大气环境。”该企业技术人员对记者说。(记者袁佳 通讯员王俊平、张书庆)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