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新闻新闻聚焦

邯郸临漳“点对点”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

2022-05-18 10:1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破解运输难、销售难、保供难

临漳“点对点”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

今年以来,临漳县动员大型商超“点对点”采购,解决商超采购难、菜农销售难问题。这是市民在超市采购蔬菜。河北日报通讯员邓博摄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刘建新、李海波)今年以来,临漳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破解运输难、销售难、保供难,防疫情、保畅通、稳生产、促供应。

“点对点”运输,破解物资运输难

深入调研,查找问题。该县建立县级领导包联、责任单位帮扶、驻企人员帮办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和座谈会,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累计收集企业需求和问题350条,为企业办理车辆通行证900余张。

成立专班,各尽其能。成立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专班,组建3个小组:信息排查组,重点联系运输和销售企业,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综合协调组,将企业按照行业分类,督办行业牵头部门为企业办理通行证;问题处置组,督促落实行业“一主三责”,解决企业“办证难、不会办”问题。

完善机制,高效联动。建立发改、交通、卫健、公安等部门协调机制,生产、运输、销售企业信息共享机制,疫情防控、运输保障、后勤服务信息通报机制。外地进入临漳的运输物资车辆,实行从高速“卡口”到厂区“门口”一对一接送,车辆全面消杀后,按既定路线进入企业;在厂区门口查验司乘人员“两证两码”,设置物资缓冲区,物资在缓冲区静置、消毒、交接、装运;离厂时,由企业负责人送至交通卡口,做到全程闭环。今年一季度,临漳县规上企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率达100%,县经济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突破80亿元。

“点对点”对接,破解农产品销售难

临漳是农业大县,蔬菜种植面积1.6万亩,面对疫情期间蔬菜运输难、销售难,该县主动做好对外、对内销售。

对外,重点打通绿色通道。考虑习文镇、邺城镇紧邻河南安阳,由属地乡镇与安阳市沟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实施蔬菜运输闭环管理,畅通绿色运输通道。目前,每日向外地运输白菜、西葫芦、韭菜等蔬菜7万余公斤。

对内,重点抓好商超对接。县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摸排县域内蔬菜种植大户、种植品种、产量等信息,建立“商超+部门+种植大户”互通机制,动员4家商超“点对点”采购,解决商超采购难、菜农销售难问题。

“点对点”保供,破解生活必需品保供难

“足不出户就能吃到新鲜蔬菜,价格与封控管理前基本一样。”5月5日,临漳县名仕达小区居民杨女士在网上订购了一个蔬菜包,当天就有志愿者送菜上门。

为解决封控管控期间群众生活物资问题,临漳县制定了居民生活必需品应急保障预案和实施细则。

发挥大中型商超骨干配送作用。发挥县内4家商超配货、储存、配送功能,保障覆盖区应急生活必需品供应,指导26家品牌连锁店保障应急生活必需品配送。

发挥乡镇商超网格作用。按照“属地负责、网格管控”原则,14个乡镇组织村干部、志愿者,集中采购、划分单元、分户配送,设立临时生活必需品投放点,多渠道供应生活用品。

发挥小区(社区)团购配送作用。动员小区物业公司、楼宇长、业主志愿者,通过心连心微信矩阵群,收集封控管控区群众需求信息,及时协调商超组织货源、标码配送。

发挥线上无接触配送作用。制作“市场保供地图”,为社区居民购买生活必需品提供网上指南,让快递小哥跑起来,实现生活必需品“点对点”直供社区,满足居民个性化需求。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