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新闻>>经济建设>>

河北临漳全力打造文旅融合新高地

2020-12-30 17:05:42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临漳县围绕打造“全国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标,实施“文化振兴”战略,以“邺城文化”为依托,以“现代技术”为手段,以“惠及群众”为目的,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扎实做好“文物保护、旅游开发、公共文化”三大工程,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实现邺城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做好“文物保护”打造传承利用新名片

以建设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龙头,完成核桃园北朝佛寺遗址保护展示、邺城遗址环境整治、朱明门遗址保护展示、邺南城宫城区遗址保护展示等文物保护项目,实质性推进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挂牌工作。核桃园北朝佛寺遗址保护展示项目。该项目占地约100亩,对寺院建筑遗址原状及塔基、门址、殿址、廊址等进行地面模拟标识展示,是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重要展示节点。邺城遗址环境整治项目。该项目占地约300亩,主要包括北朝宫城北区展示区、北朝宫城西侧内城墙展示区、北朝宫城正门展示区、邺南城中轴线历史道路展示等,是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朱明门遗址保护展示项目。该项目占地约120亩,采用多种模拟展示手段阐释朱明门遗址价值内涵。邺南城宫城区遗址保护展示项目。该项目占地总面

积约1320亩,内容是对邺南城宫城区大殿基址和中轴线进行原状展示。计划实施赵彭城北朝佛寺保护展示工程、明唐园保护展示工程和邺南城历史道路、城门城墙绿化标识展示、大运河文化保护展示等工程。这些文物保护工程的实施,将大大提升临漳文物保护综合利用的水平,带动临漳社会经济繁荣发展。

推动“旅游开发”培育旅游发展新业态

以“大旅游、大板块、大全域”为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旅游+”整合功能,推动文旅融合深度发展,形成“一主、两轴、三片区、多节点”全域旅游共建共享大格局。“一主”即以邺城为主,依托铜雀三台公园、邺城博物馆和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打造邯郸安阳区域旅游核心区。“两轴”即以沿着曹魏邺城三台遗址、邺城博物馆、邺都文化创意园、鬼谷子诞生地、鬼谷子文化产业园等形成旅游发展轴;沿漳河形成以农业观光、生态滩涂为主的生态景观廊道带。“三片区”即形成自西向东的历史文化旅游区、现代城市旅游区和生态农业旅游区三个旅游服务片区。“多节点”即以柳园镇、砖寨营乡、称勾镇、张村集乡等各乡镇为节点,以农家乐为组织形式,形成集农业观光、休闲娱乐、采摘餐饮、农事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农业旅游特色目

的地。同时,深入推进景区创A行动,努力做好铜雀三台遗址公园创4A,邺城公园、鬼谷子文化景区、永不分梨酒厂创3A工作,在全县形成大旅游格局。

抓好“公共文化”推出文化惠民新产品

抓好文化阵地。以该县县城为龙头,以乡镇为重点,以农村为基础,建设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文化阵地。在县城,以建设提升文化艺术中心、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为重点,打造文化场所新高地。在乡镇,以建设乡镇文化活动场所为重点,抓好综合文化站的建设提升。在农村,以建设文化普及工程为重点,抓好村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建设。抓好文化活动。按照“年年有活动、月月有大戏、周周有演出”的要求,举办彩色周末、民间花会、文艺汇演,开展“临漳红歌汇”“欢乐乡村行”、民间艺术节等文化活动,做好文化惠民。抓好文创产品。挖掘邺城文化内涵,把“曹操”“三台”“铜雀台”“鬼谷子”“西门豹”等有影响的邺城文化符号,注册商标,搞好经营,形成产品。抓好精品创作。请高手、聘能人,将邺城文化中的经典故事、文化传说,形成影视、动漫、图书,以多种形式推介临漳,进一步提高临漳知名度,实现文旅深度融合。(孟庆科)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