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新闻生态建设

既有“颜值”又有“气质”——看邯郸临漳农村人居环境靓丽蝶变

2020-12-30 16:4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瑞景)一座座村庄林木环绕,一座座庭院错落有致, 一面面文化墙浸润新风,大街小巷干净整洁,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广场、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加上村民们的欢歌笑语,共同绘就一幅村净、景美、人和的幸福新乡村画卷。

近年来,邯郸市临漳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切入口,全域整治、全面整治、全员整治,举全县之力大打了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使全县村庄既有了“颜值”又有了“气质”。 

硬化,让出行更方便

进村的柏油路平坦宽阔,村里的水泥路街道干净笔直,小街小巷也全部硬化。全县村庄主街道硬化率达到100%,小街巷硬化率也达到98%,真正方便了群众出行的最后五十米。

“祖祖辈辈村里街道坑坑洼洼、尘土飞扬,现在下雨再也不用走稀泥路了,老百姓心里别提多舒畅了!”柏鹤集乡有阁刘村支部书记张根生高兴地说。

如今,全县乡村的道路正在以平坦、通达的姿态向四面八方伸展着,延伸到每个角落,像一条纽带,拉近了村村落落,更是连接了党心民心。

绿化,让家园更美丽

“树”是“路”的标配,临漳农村路按照“一路两沟四行树”标准,全力打造精美乡村公路,让“走”路的群众更顺心。

临漳精心打造了习文乡古邺特色美丽乡村、南东坊镇美丽乡村片区,培育了三台、西申等5个省级森林乡村。乡镇全部建设了绿地公园,大部分村还建设了村庄绿色休闲公园。

经过坑塘治理、闲散宅基地整治、小广场全新包装,一村一特色,一村一游园成为亮点,“村在林中、路在绿中、家在园中”的生态景象随处可见。

靓化,让居住更舒心

煤改气、煤改电做饭取暖安全干净,厕所革命全民改厕,路灯安装全覆盖,污水治理管控有效,文化墙描绘生动,特色微景观打造,靓化后的生活居住环境让村民更舒心。

“垃圾”“破旧”是农村留给我们的固有印象,为彻底改变这一印象,“拆违”“五清”一起上,让破旧面貌和历史积存垃圾消失,并积极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厕污处理,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还给群众一个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走进邺城镇香东村,主次干道的两侧墙壁上,随处可见色彩绚丽、活泼生动的彩绘,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呈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实践、传统文化、移风易俗”等多项内容,使原本“冷冰冰”的墙体有了文化气息。

“原来墙上画的都是些乱七八糟的广告,现在有了文化墙,街面整洁了很多,村里环境焕然一新,而且还能让我们增长知识,做一个文明人。”村民李大爷高兴地说道。

各村还利用废旧大缸、石碾、轮胎等,对微景观进行打造,让“乡愁”“中国梦”“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等字眼深入人心,这些看似不经意却精心打造的小惊喜,不禁让人眼前一亮。

据介绍,临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基本完成,429个村全部完成“五清三建一改”,实现街巷硬化、道路清扫、垃圾清运、双代工程、污水管控、厕所改造“六个全覆盖”,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