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新闻>>生态建设>>

河北临漳为新栽苗木设置“监护人”

2020-12-21 10:1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正 通讯员赵金科)“新栽苗木一律悬挂‘身份证’,设置‘监护人’,将损坏树木的行为人纳入‘黑名单’。”临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梁书河介绍,为加快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今年以来,该县重点实施了城区绿化、乡村绿化、路网绿化、机关绿化、水系绿化、生态休闲场所和经济林基地建设七大重点工程。截至目前,全县新增苗木154.3余万株。

据介绍,以往栽种苗木,由于“重栽植、轻管理”,经常出现“植树时成方成片,造林后绿荫难见”的窘境,留下“年年栽树不见树,岁岁插柳不成荫”的遗憾。栽植的树苗成活率低,投入的绿化经费打了水漂,使植树变成植“数”、造林变成造“零”。

如何破解难题?11月9日,临漳县印发《2020年秋冬季“创森”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创新性提出造林管护新机制,对所有新植树苗登记造册,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植树分包责任制”:对国省干道沿线两侧、县城主城区周边184个村庄实行县直单位分包,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搞绿化。

同时,为强化管护,设立损坏树木“黑名单”,对损坏树木的行为人处以补栽、罚款等处罚,性质严重者将移送公安机关。

《方案》实施以来,临漳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对公路、沟渠两侧,村里的废弃坑塘、空闲地等“空白区域”,进行增绿提美工程,同群众签订管护协议,由县政府统一提供苗木,村民负责管护,种树收益归个人所有。截至目前,全县新增造林总面积25727亩,绿化覆盖率达30.45%。

“我是临漳县卫健局杨帅英,这棵树木的‘监护人’,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告诉我。”在临漳县张村集乡东屯村,一株株新栽树苗排列整齐,每棵苗木上都挂有醒目的“身份证”,上面详尽写有该树苗栽种时间、地点、树木种类、分包单位、负责人姓名和电话。拨打过去,树木“监护人”直接和笔者进行了沟通,对方表示会定期对负责的苗木进行施肥、浇水、除草等日常管护,一旦发现苗木出现病害等突发情况,将会根据农业专家的建议进行及时处理,确保新栽苗木健康成活。

“植树分包责任制要求责任人对每一棵树苗进行常态化监管,确保造林一片、成林一片。”临漳县委书记于保叙表示,在全县进行绿化攻坚的同时,将植树造林与优化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深化脱贫攻坚等工作相结合,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改善生态环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