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新闻>>生态建设>>

一村一特色,一村一游园

2020-10-14 11:26:27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临漳县,南东坊镇的村子是公认的美丽乡村,道路平坦,阡陌交通,屋舍俨然,绿树环绕。蚊虫乱飞的坑塘被治理规划成了妙趣横生的游园,闲散破旧宅子被设计成了返璞归真的小花园,小广场上配备的健身器材让群众休闲娱乐又多了一个去处。赏心悦目的村居环境让南东坊镇老百姓的日子也跟着美丽起来。

最让人心悦的是南东坊镇对细节的打造,走在该镇后小庄村的街道,街面整洁自不必说,路两边一截截松木排列而成的小围栏令人眼前一亮。高矮错落的小松木,沿着小路整齐排列,路两边的景致一下子显得井然有序起来,也增添了乡间小路的设计感和美感,让人忍不住会心一笑。松木取之于自然,用之于自然,一派野趣浑然天成,让人终于有了回归自然的感觉。

与后小庄的静谧不同,通往该镇张修屯的路两边种满了颜色艳丽的秋英花,天真烂漫,随风摆动,明艳动人又不乏飒爽之姿;贴地的各色小花,身处低位却也竞相绽放,红的、紫的、黄的花朵,在这天气渐凉的秋天,渲染出一派热闹景象。还有随处可见的微景观打造,“乡愁”“中国梦”……这些看似不经意却精心打造的小惊喜,成为陈家小庄的特色。

最受欢迎的是村里的小游园、小广场,通过坑塘治理、闲散宅基地整治、小广场全新包装,一村一特色,一村一游园。让人印象最深的是张修屯的沁心园和南三村的小游园,沁心园以公益广告为主题,说是游园,其实更像是主旋律正能量的展示长廊。“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祖国前头尽是春”“少年强,中国强”等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公益广告整齐、有序地挂在竹制的廊架上,言简意赅,意味深长,细细品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正契合了“沁心”的含义。

南三村游园以花草为主题,秋风起,天渐凉,但园里鲜花还在拼着最后一股劲头绽放着,新栽的小树也站得直溜溜的,抱朴守拙,让人回想起曾经的纯真年代。红砖铺就的小路,右手边的廊亭,撑起了小园的古朴和诗意,自然而然,远离樊笼。

美丽的不仅是村居环境,还有村民的钱包。田间地头,每一块豆腐块里都栽植了山楂树,这是前小庄村委会联合全体村民种植的环村山楂树林带。山楂树共种植170亩,10000棵。山楂两年挂果,预计每亩出产山楂5000余斤,每亩带来收益5500余元,能为前小庄150户群众带来收益935000元,每户平均收益6233元。

近几年来,临漳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导向,以农村垃圾、厕所粪污、生活污水治理、村庄绿化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建设美丽乡村,创建美好生活,绘制了一幅人人心之向往的归园田居图,留住了心底最深处的美丽乡愁。(邓博/文 李瑞景/影)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