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新闻>>临漳头条新闻>>

临漳人大:添助力聚合力坚决打赢复工经济保卫战

2020-04-10 17:32:3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临漳县人大推进复工复产和重点工作侧记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临漳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调整思路、多措并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统筹推进复工复产、人大业务等重点工作,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双胜利”。

毫不松懈抓牢疫情防控

虽然国内疫情形势好转,但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临漳县人大常委会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牵头负责的环境整治和预防消毒工作小组,仍然每天分成四组,分片区不间断巡回检查指导,深入到村庄、小区、商场、工厂等地,重点查看垃圾是否清运及时、消毒是否到位,是否有境外人员返回临漳等等,铲除病毒滋生环境,筑牢“疫情输入”防线。机关干部每天打卡“健康码”,做好自身防护,每周至少两次到所在小区、村庄开展志愿服务,继续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多措并举助推复工复产

为落实全国、省、市人大相关“决定”的要求,临漳县人大常委会创新采取小团队、多批次、高频率的方式,组织人大代表对复工企业、农贸市场、超市、餐饮门店等进行视察,促使复工企业开足马力、全力以赴抓好产能,在最短时间内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夺回来;促使餐饮门店全面禁止购、存、制、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切实改变营销方式,强化线上服务,实现多渠道发展。

“企业员工能否全员到岗、防控物资是否配备齐全,消毒消杀工作是否科学有效,企业销售订单情况如何。企业还有什么困难?”近日,临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祥和各位副主任分别到包联企业进行调研,现场解决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当好企业的“服务员”。针对企业复工初期人员不能全员到岗的情况,临漳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机关和经济开发区的工作人员一同到县人社局、各乡镇帮忙招工,

很快便解决了这个问题。通过跟进帮扶,临漳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包联的11家企业已全部复工,基本达到满负荷生产。

刘祥指出,“复工企业要落实健康管理各项措施,做好防护工作,做到安全生产。”

在指导各复工企业做好职工体温监测、签订责任书、消毒消杀等工作的基础上,为保证企业复工复产、人员流动所需口罩的供应。临漳县人大常委会对该县三家口罩厂的生产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其中,中捷医疗有限公司可日生产一次性使用口罩20万只,为做好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保障。

同时,该县企业界人大代表纷纷响应临漳县人大常委会号召,主动扛起社会责任,带头复工复产,做到防疫和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充分发挥了模范引领作用。

快速高效铺开重点工作

全县重点工作部署会议后,临漳县人大常委会打出“组合拳”,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确保重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围绕县委重点、政府难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临漳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经县委批复后列出时间表,按季按月抓好落实,并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传染病防治法和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确保今年人大工作取得实效。

为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临漳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县政府关于2019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以及国有资产管理等情况的报告,督促政府完善机制、改进工作。为体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有效推进民生实事办理,听取县政府关于民生实事任务分解的书面报告,并通过以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为监督责任主体的监督计划,确保年底政府按时、高质量向代表“交账”,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根据疫情防控和群众呼声,临漳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及时对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期间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情况进行了调研,听取了相关汇报,建议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持续探索业务流程规范化、科学化,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就医购药。

为发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临漳县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关于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和“九场硬仗两大攻坚”等重点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倡议书,吹响了代表履职的“冲锋号”。倡议各级代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分别在脱贫攻坚、经济运行、城建管理、污染防治、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中示范引领、作好表率,以实际行动凝聚全县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自倡议书发出以来,全县1100余名各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积极主动参与其中,在各行各业中起到了“旗帜”“标兵”作用,为全县的重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联动监督、代表之家(站)提档升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一系列人大业务工作和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民生实事等全县重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目前,该县人大常委会上下一股劲,拧成一股绳,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不负春光、辛勤耕耘,为全面建设新时代富强美丽、文明幸福新临漳再作新贡献、再创新业绩。(通讯员吕新亮)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