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新闻>>临漳社会民生>>

临漳县医院精雕细琢跃居全省“二甲”范本

2019-12-31 19:0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长期以来,如何破解“就医难、看病贵、医患关系紧张”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近日,河北省不少医疗机构代表纷纷走进临漳县医院,他们认真观摩学习该院的精细化管理制度、流程,以及高效、安全、舒心的医疗服务质量体系,对其顺利成为邯郸市首家“通过河北省验收的二级甲等医院”给予高度评价。

用制度和流程办好医院

临漳县医院始建于1949年,历经六次名称变更,三次地址变迁,是一家集医疗、康复、预防、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综合性医院,年住院病人3.5万余人。2018年12月12日,被邯郸市卫健委确定为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

“二甲”是衡量一个医院管理水平、业务技能、社会评价等综合信誉度的标志。2014年,河北省出台最新版本《二级综合医院评审标准实施细则》,其中分为321个条款583项指标,涉及医院功能、医疗、护理、安全等方面。

为全面践行“至仁至精”价值观,临漳县医院审时度势,决定借助《二级综合医院评审标准实施细则》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善和优化工作流程,让所有科室、医务人员都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按照什么标准去做事。

医院有关负责人深有体会地说,这套制度和流程的核心内容是变“经验式”管理为“精细化”管理,大至关系病人生死存亡的手术治疗,小到病房门前的一个防滑垫、卫生间里的一个小挂钩,可以说是精细入微,几乎涵盖医院的每个角落。

“红”“专”结合抓落实

实际工作中,如何将先进的管理制度和流程落实到位,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难题。临漳县医院集思广益,不断创新,走出了一条“红”“专”结合的成功之路。

首先,医院坚持“红色”引领,把党委、支委委员与普通党员合理搭配,划分17个党小组,形成党建工作基本网络。

这些鲜红的“战斗堡垒”积极发挥表率作用,每名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严格落实各项制度、流程,很快形成“走在前、向我看”的良好工作局面。

同时,通过定期培训、外出学习,参加各类论坛、学术讲座,全面规范诊疗行为,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医院专业化水平。

另外,增进与国内知名医院的交流与对口支援,聘请专家、学者前来指点迷津,以此拓宽视野,扩大思路。

患者满意就是奋斗目标

今年10月份,一名产妇在医院分娩时胎儿脐带脱垂,产房副护士长王丽娟见状立刻弯下腰半跪半蹲,用手牢牢托住胎儿头部,以缓解压迫。艰难的姿势一直保持了10余分钟,直到孩子发出啼哭,她才慢慢松开早已僵硬的右手。

网友们称王丽娟是当之无愧的“最美托举姐”,她托起的不仅仅是一个生命,也是一个家庭的未来,更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据了解,临漳县医院推行精细化管理以来,整个医院以“患者”为中心,所有医务人员职责分明,密切配合,如同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时刻处于一级“战备”状态。像王丽娟这样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前不久,一位患者检查过程中突然呼吸、心跳骤停,功能科医师与手术室麻醉师立即进行心肺复苏,通知就近医师携带器材、药品参与抢救,数分钟后,患者转危为安。

2014年,临漳县医院被国家卫计委确定为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第一阶段500家县医院之一;2016年实行7S精益化管理;2017年,成为临漳县党建工作观摩点;2018年12月,通过河北省二级综合医院评审;2019年3月,被确定为河北省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