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新闻>>临漳新闻聚焦>>

临漳县基层党建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明显

2019-11-25 09:55:08 来源:云端临漳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临漳县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专项整治工作,认真做好承接省、市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三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方面。一是认真开展集中整顿。采取县级领导带队排查、乡镇党委自查、县直相关部门集中会诊“三线聚焦”的方式,排查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6个。其中信访矛盾突出村25个,党支部书记不胜任、不尽职村1个。整顿工作中,县委认真落实整顿工作“四个一”刚性要求,即每个软弱涣散村由1名县领导班子成员包联,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直单位结对帮扶。同时,进一步完善销号管理、观摩调度、定期督查、排队通报、责任追究等制度,强力推动工作开展。截止目前,2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已完成整顿任务20个,3个非公领域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完成整顿任务,工作成效明显。二是加强农村干部管理。扎实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协调有关部门对新当选的村干部再次进行联审。目前,已免职9人,列为重点人员12人。探索建立资格联审、差额考察、任前公示、工作试用、入职转正、调整退出六项制度,规范村支部书记任免管理。这一做法被市组工信息和基层组织建设情况通报刊发。三是规范活动场所管理使用。开展村级活动场所质量提升行动,新建6个,整修20个。同时,进一步完善活动场所建设、管理和功能融合相关制度。我县探索推行村级活动场所管理使用“五字诀”(权、能、配、管、用),破解村级活动场所管理使用难问题,得到省、市委组织部肯定,并在省基层组织建设情况通报和市组工信息刊发。

整治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方面。一是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全面推行农村发展党员评议积分制,严把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两个关键环节,防止“近亲繁殖”“家族党员”问题。认真落实政治审查制度和预审备案制度,强化基层党委把关作用。二是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制度,促进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开展“出国及失联党员、流动党员问题”大排查大整治,进一步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建立“流动党员之家”APP,采用互联网+流动党员教育新模式,实现对流动党员的可视化、数据化管理。三是开展多年不发展党员村攻坚。制定《关于彻底解决三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问题的实施方案》,实行定向发展机制,直接将发展计划下发至村。实行两年未发展党员村预警机制,建立预警台账,防止出现新的三年不发展党员村。截至目前,召开专题调度会3次,解决77个村,其余59个村年底前全部整治到位。

整治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方面。一是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按照省、市文件精神,明确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质量提升标准,压实行业系统党组织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全面提升。二是督促指导问题整改。结合2018年度各乡镇党委述职评议考核情况,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开展专项督导6次,梳理汇总的4类23项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实施基层党建“五化五提”工程。围绕县委“基层党建提升”硬仗,大力实施队伍建设体系化、治难转后精准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亮点工作品牌化、集体增收多元化,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整治力、服务力、带动力和发展力的“五化五提”工程,进一步夯实乡镇党委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

来源:云端临漳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