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新闻>>临漳社会民生>>

临漳:胎儿命悬一线情况急 护士半跪救治显大爱

2019-11-25 09:55:08 来源:云端临漳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胎膜早破、脐带脱垂,是产科医生最不愿意遇到的急症之一。近日,县医院产科就遇到了这样的急症。产妇在生产过程中突发脐带脱垂,胎儿命悬一线,所幸医院产科、手术室、新生儿科的医务人员争分夺秒,全力配合,仅用10分钟抢救成功。最终,母子平安。

原来,家住临漳镇东前坊表村的毛女士因阵痛来到县医院产科分娩,产房副护士长王丽娟对其例行常规检查时,发现产妇羊水3度污染,并在宫颈口摸到了一条索状物,仔细探触还伴有搏动。“不好,脐带脱垂!”王丽娟意识到情况危险,胎儿已经命悬一线!脐带是胎儿的生命线,直接影响胎儿供血和供氧,如果脐带脱垂,受胎头或胎体的压迫,可阻断血液循环,危及胎儿生命,导致胎死腹中。

时间就是生命,将病人送到手术室,进行急剖宫产术是唯一快速能将胎儿保住的办法,王丽娟立刻跳上病床,蜷曲身体跪在病床,右手一直托举胎儿尽量给脐带留出一些空间,避免脐带受压,并马上让护士向产科主任王雪英和主管医生马县玲报告险情。

与此同时,医院立即启动急救应急预案,开辟院内绿色通道,主任王雪英及护士尚九九第一时间找来推车快速将患者送到手术室,进行紧急剖宫产术。在医护人员的推送下,王丽娟跪在病床上保持托举胎儿的姿势进到手术室。同时还一直安慰产妇:“不要害怕,我们都在!”手术过程中,王雪英没有采用费时的常规麻醉,果断选择局部麻醉进行手术,仅用2分钟就将腹中的胎儿取出。就在医护人员准备松一口气的时候,负责接生的助产师喊道“快!孩子没有呼吸!”。在其他医护人员还来不及反应之时,多次参与新生儿抢救的王丽娟顾不得一切,立即清理胎儿嘴中的胎粪和异物,对胎儿进行多次口对口人工呼吸,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推移,宝宝的心跳逐渐恢复,现场参与抢救的人员大大地舒了一口气。而此刻的王丽娟已因长时间托举导致手脚麻木动弹不得。 

让人感动的是,从发现脐带脱垂到胎儿出生这一段时间里,王丽娟无论是在病床上,还是在手术室,她始终保持半跪半蹲的姿势托举胎儿头部10分钟。正是这10分钟的托举,帮助医护人员成功抢救了这名脐带脱垂的胎儿。

医者仁心,王丽娟用行动诠释了这四个字的真谛,体现了一名医护人员的尽职和担当,展现了医护人员作为生命“守护神”的高尚情操,为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作出了示范和榜样。

来源:云端临漳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