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新闻>>临漳头条新闻>>

临漳“天眼”巡视守护蓝天白云

2019-04-04 10:58:09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在临漳县主城区,环保执法人员操作按钮,一架无人机“嗡嗡”起飞,从上空对地面可视涉染源进行侦查,并对空气环境状况进行高空监测,织就大气污染防治的“天罗地网”,守护临漳县的蓝天白云。

无人机因飞得高、看得远、拍得清,号称“天眼”。此次出动的无人机体积有50厘米×50厘米,高60厘米,外观与普通无人机相比,多搭载了获取信息的遥感设备,如高分辨率数码相机、轻型光学相机、红外扫描仪、激光扫描仪、磁测仪等。该无人机一次可搭载6种气体监测探头,能够实现对远程图像的摄影和摄像功能。在飞行出动的近半个小时时间,

无人机迅速把被监察地区上空的PM10、PM2.5、二氧分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6个指标进行了监测,并自动形成数据矢量图回传至地面站,用于分析指导污染治理。

“一般来说,对于一些可视的污染源和数值突然升高的点位,初步可判断为有污染物排放点。”该县环保分局城区执法中队工作人员介绍说,当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数据出现波动时,环保部门便利用无人机开展污染源排查。通过这次无人机监测和检查,发现了主城区的3个烟筒排污,在对其进行记录后,环保部门立即派人对数值异常升高的点位进行了现场检查。

“以往检查一个片区的企业,可能需要两至三天的时间,现在启用无人机监测,可以缩短为半个小时,并能迅速锁定目标,大大减轻检查工作量。”环保执法人员介绍道,利用无人机高空巡查,不管多大、多高的工地和楼房,都能实现视角全覆盖,对建筑工地扬尘、夜间违规施工、企业污染、焚烧污染都能做到省时省力、高效精准打击。无人机巡查不受空间与地形条件的制约,代替工作人员进行高危或者不宜进入的地区进行作业,保障了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此类无人机飞行高度可达2至3千米,时速可达70多公里。“利用无人机升空监测,镜头高空俯瞰之下,企业废水废气排放、污染防治设施运转等方面是否存在疑似违法行为,都一目了然。”环保执法人员

岳红伟说,对于部分企业偷排、偷放、“捉迷藏”以及“打游击”等行为,无人机巡查克服了执法取证难等问题,使得非法排污无处藏身。

2019年以来,该县在主城区、新城工业园、邺都工业园等区域开展了6架次无人机巡查执法行动,成功侦查到7个涉嫌违法排污点位。近年来,该县不断更新、运用科技手段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进行定点监控、精准打击,坚决打好打赢生态环境保卫战。在“科技治污”方面,该县除引入无人机治理大气污染外,还实施了安装机动车尾气黑烟抓拍系统,对出入县城的12个道路口全覆盖,实时监测过往机动车尾气。目前已成功抓拍超标车89辆,均移交相关部门处理。(王俊平岳红伟)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