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新闻>>临漳社会民生>>

临漳好婶娘李秀英:抚养侄儿如亲生骨肉

2019-01-25 16:04:16 来源:云顿临漳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秀英是临漳县杜村乡安庄村一名普通农家妇女,20年来,她视两个侄儿为亲生,直至抚养成人,毅然扮演起了“婶娘”角色。她的淳朴善良被广为传颂,新华社等媒体曾深入报道。她曾荣获邯郸市“孝老爱亲”、“临漳县十大好母亲”、“县首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临漳县“三八”红旗手、临漳县“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2009年还荣登“中国好人”名单。

1983年,22岁的李秀英嫁给了安庄村小伙子安帅元,婚后不久,儿子安江华的出生更为这个家庭增添了幸福。天有不测风云,1986年4月,安帅元的哥哥在建筑工地遭遇突发事故,不幸去世,不久嫂子留下两个幼儿改嫁他乡。孩子奶奶看着这两个只有两三岁的孩子,留下了眼泪。李秀英说:“怕什么,有我在,孩子就有娘!”再后来,二儿子安贝贝出生,就这样李秀英成了4个幼儿的娘。

洗衣做饭、收拾家务、下地做活,她从早忙到晚,从未说过一句苦,喊过一句累。生活的重担实实在在地压在了李秀英肩上。

10多年来,丈夫在外打工挣钱养家,李秀英在家既要照顾4个年幼无知的娃儿,还要打理9亩地的庄稼,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每天,她起早贪黑,送孩子上学后急忙赶到地里忙碌;忙完地里的活,还要急匆匆赶回家里,顾不上坐下来喘口气、喝口水,就要给孩子们做饭。有时候实在太忙了,缝缝补补、洗洗涮涮的活儿只能在晚上挤时间做。

为了孩子健康成长,多年来她没吃过一口肉,没穿过一件新衣。对待这四个孩子,她从未有过偏颇,每到吃饭,她总是对自己的两个儿子说,哥哥们要长身体,得多吃鸡蛋和肉,你俩让给哥哥吃。两个幼小的孩子总是似懂非懂地点点头。等儿子长大一点,一天安江华问她:“妈妈,我和弟弟是不是你抱来的?我们的亲娘呢?”李秀英抱着孩子失声痛哭。

邻居们都说,不知情的外人根本看不出来谁是李秀英的亲生孩子、谁是侄子。4个孩子,无论是吃的还是穿的,她都一视同仁。甚至,有时候孩子们争吵打闹,她总是偏袒两个侄子,挨打的总是自己的亲生孩子。

李秀英没上过学,讲不出什么大道理,但她却以实际行动彰显着一位普通农家妇女朴实勤劳的优秀品德。2005年,杜村乡党委政府综合考察后,决定让安帅元担任本村支部书记,安帅元表示自己不想再让妻子一人挑起家庭重担了。李秀英却说:“这么多年的苦我都熬过来了,还能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呢?你要真是对我好,就领着大家好好干。”

日子一天天过去,孩子们日渐长大,正能给李秀英搭把手的时候,婆婆却因一场急病偏瘫在床,生活难以自理。任劳任怨的李秀英还没有好好喘口气,就又担负起照顾婆婆的重任。这一坚持,就又是十几年。在她精心照料下,婆婆的身体慢慢好了起来。

阳光总在风雨后,昨日的苦,已成为一段幸福的记忆。现今,四个儿子都已经长大成家,他们也都有了自己的子女,李秀英成了4个孙子,5个孙女的奶奶,一家20口人生活在一起。村里别的家庭都是子女分开单独生活,他们家却不愿意分开,这个充满浓浓亲情的家庭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幸福总是眷顾善良的人,李秀英播种的爱心,滋养着这个家庭更加团结,更加美满。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