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新闻>>临漳头条新闻>>

临漳2018年“蓝天保卫战”全面胜利

2019-01-10 17:07: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路敬伟、岳洪伟)2018年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齐抓共管、协同作战,全力打赢了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役,全县空气质量整体改善明显,成绩喜人,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2018年,临漳县PM2.5平均浓度64微克/立方米,全市排名第三;PM2.5浓度同比下降11.11%,全市排名第十一;PM2.5平均浓度超5个微克、改善率超6.9个百分点完成市定任务目标,整体排名全市靠前。年度综合指数6.83,全市排名第五,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2.99%,全市排名第六;2018年11月份,临漳县“空气质量考核综合得分”成绩取得最好位次,名列“全省第五、全市第一”。年度累计可获得全市空气质量生态补偿金144万元。纵观2014年底空气质量监测站建站以来,该县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比较明显,2018年PM2.5平均浓度同比2015年减少34微克/立方,下降了三分之一;2018年优良天数180天(任务目标174天),同比2017年增加8天,同比2015年增加86天;重污染天数24天,同比2017年减少7天,同比2015年减少28天,人民群众可明显感受蓝天白云天数增多。

1—11月份平均降尘量6.9吨/平方公里·月(任务目标8吨/平方公里),预计可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围绕蓝天保卫攻坚战役,突出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突出压煤,全力做好燃煤锅炉及工业窑炉整治工作

燃煤锅炉整治是大气污染治理“压煤”的一项重点任务,2018年在已完成全面燃煤锅炉清零的基础上,临漳县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全面排查;一方面,摸清了临漳县工业窑炉情况,按照省、市要求,积极开展工业窑炉的排查、复查工作,按时上报临漳工业窑炉清单。另一方面,2018年临漳环保分局争取到上级燃煤锅炉资金249万元,均已按时准确将资金下发给企业,有力推进了全县压煤工作。

二、突出治企,确保重点涉气企业达标排放

一是全面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任务。市局下达临漳县2018年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任务9家,现已全部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并安装了超标报警装置,实现了联网运行。二是全面深入推进“散乱污”深度治理。2018年,临漳县以“散乱污”企业深度整治“三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共排查380伏动力电企业用户372家,其中排查新增“散乱污”企业49家,包括:关停取缔类47家,已关停取缔47家,累计拆除面积44.1740万平方米;整合搬迁类2家,已搬迁完成1家,1家(西美家具)因环评手续限批暂未完成,完成率97.95%。三是及时部署,确保重污染天气应急和错峰生产措施落实到位。为严格落实省市关于禁止秋冬季错峰生产“一刀切”精神,临漳县积极组织165企业开展绿色评估,依据评估结果,科学制定《临漳县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执行方案》和《临漳县2018-2019年重点行业采暖季差异化错峰生产方案》等文件,并指导企业按照“一厂一策”要求进行网上备案,确保全县工业企业科学、严格、精准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和“差别化错峰”减排措施,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

三、突出控车,全面开展尾气监管工作

按照市、县关于“控车”工作的要求,临漳环保分局联合交警、交运等多部门,利用便携式尾气监测设备不间断、不定时在县标北侧卡口、西羊羔治超站等卡口,对上路的柴油车辆进行现场检测、处罚。同时,提请县政府正在建设覆盖全县12个主要交通道口的机动车黑烟抓拍系统,已有3套建成联网运行。其中,手工现场检测柴油车1796辆,发现并处罚超标车辆1辆;通过黑烟抓拍系统检测到超标车89辆,均已移交县交警大队实施处罚。

四、突出能力提升,织密环境监测网格,实施精准治污

一是全面实施重点企业在线监控。今年以来,全县已有48家企业实施了在线监控,其中砖瓦窑企业17家、碳素企业3家、铸造企业10家,涉VOC企业9家,加油站7家,污水处理厂2家,建立了统一的在线监管平台,实现了不间断在线监控。二是组建大气监测网络。在全县范围内布设各类大气自动在线监测设备58台套,包括15套小型六参数网格化大气监测设备,安装在主城区主要道路、工业聚集区、城中村内等环境敏感点; 16套六参数空气质量自动站,分布在14个乡镇和2个工业园,均已联网运行;26个远红外露天焚烧视频监控点,可覆盖监控全县域,对秸秆禁烧现象实施了有效防控;三是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根据市要求,临漳县地表水出境南豆公水质监测断面正在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由临漳县负责的“四通一平”工作已全面完成,站内设备市局安排正在安装。四是提升科技监管能力。购置3台环保巡查无人机多次开展污染源排查;利用大气走航监测车,动静结合织密大气监测网格,指导大气环境治理,为全县精准治理大气污染提供了数据支撑。

2019年,该县将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履职尽责、严格执法、争先创优,严格落实大气治理各项工作安排部署,坚持以全面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中心、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役,努力实现一个提升(提升环境监管和服务能力)、两个下降(PM2.5浓度和降尘量双下降)、两个达标(企业排放达标、优良天数达标),统筹抓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努力完成市下达临漳县的各项任务目标,推进全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持续改善,助推全县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