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新闻>>临漳新闻聚焦>>

小康路上的带头人——临漳镇西后坊表村党支部书记杨连庆

2018-12-24 11:11:15 来源:云端临漳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位村民不幸出了车祸,家人四处筹集医药费,他听说后赶紧送去了两万元钱,解决了人家的燃眉之急;一个小区自备水井坍塌,一连半月供不上水,他获悉后主动为业主们义务送水,甚至为老弱病残送水上门,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 在临漳镇,只要一提起好支书杨连庆,党员干部和群众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上任前后的优秀事迹,滋润着一方水土,感召着一方百姓!

自个富了不算富,带领大家共同富

现年47岁的壮汉杨连庆,正值年富力强。他在没有担任临漳镇西后坊表村党支部书记之前,一直是下海经商的老板。名下的泓岩碳素厂远近闻名,经济效益一直很好。而自从2015年10月被村民推选为党支部书记以后,他就有了铁肩担道义、广开致富路的责任与担当。

一人致富不算富,如何带领大家都脱贫致富呢?考虑到纯粹的依靠土地所带来的经济收入已难以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杨书记就利用工作之余到附近的工业园区进行实地考察,充分发挥本村运输车队的优势,把全村30余户有条件跑运输的村民召集起来,与平原禾丰公司签订了常年运输协议,不仅保证了原有车队常年有活干,还带动本村其他剩余劳动力一起加入车队,共同奔向致富路。

“一开始我们都抱着观望质疑的态度,害怕到时候赔了夫人又折兵。可杨书记拍着胸脯向我们承诺,大家尽管跑车过来,如果每年年收入不足十万,我杨连庆自掏腰包补齐大家!就这样我们村的运输大队就成立了。果不其然,现在每户年收入都在15万以上,真真正正发家致富奔小康了!”一位村民无限感慨地说。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亏不能亏老人

杨连庆上任后,特别关爱孩子和老人。捐资助学,他让学校教学楼成为村里最漂亮的楼房,让本村学生都成为骄子。经村两委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对优秀学子实施奖励机制。只要考上大学的一律给予2000到10000元不等的奖励。他还让上名牌大学的学生回母校做励志演讲,激励更多的莘莘学子奋力拼搏,争做国家栋梁之才。

杨书记平时还发动全村群众参加孝老爱亲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凡是本村老人,年龄超过80岁的,定期组织两委班子干部统一采购米面油进行慰问;90岁以上老人除福利外每年补助现金500元,百岁以上老人除福利外每年补助现金1000元——这一举措为全县树立了爱老敬老孝老的标杆。 “杨书记除了平日里走访慰问,还给我们定期发放米面油,补助金,真是大好人呀!”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激动地说着,满脸的皱纹舒展开来,像秋天绽放的菊花。

从硬化到绿化,从绿化到美化

为了方便群众出行,杨书记带领村两委班子干部以身作则,亲力亲为,从村中心活动广场入手,打造精品街道。三年来共硬化路面1200余米,种植核桃树、常青树、松树2350余株,播种草籽面积1180平方米。对破旧违章建筑进行了集中拆除,对村内垃圾污水坑进行了美化改造,并疏通防汛管道300多米,直通村后大水渠,从根本上解决了汛期排水困难问题。

为了将美好的村容村貌长期有效地保持下去,村支部还购买了4辆垃圾清运车,给每家每户都配备了垃圾桶,并聘用环卫工人定期清理。对了,杨书记还别出心裁、因地制宜修建了两处群众文明活动中心,其中的健身器材等公益设施,还是他率先垫资从大城市购买的呢!

“以前村里是坑坑洼洼,道路狭窄,一下雨就成了水漂船,污水横流,车马难行!而现在你再来看,宽阔整洁的街道,两旁都有排水沟。一行行道旁树跟站岗的士兵似的保护着我们美丽的家园……”一个小青年自豪地对当地电视台采访的记者说。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村民整体素质

为加强村民道德思想建设,杨书记聘请我县多位知名人士到村广场开展“道德大讲堂”活动,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老爱幼”等方面的道德规范,并在全村开展了“四提倡、四法对”系列活动,使全村群众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结互助、积极向上的氛围。

“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随着殡葬制度改革的深入开展,在杨书记的带领下,村委会又提出了建立“村集体公墓”的理念,制定了村民公约和公墓管理制度,成立了村民红白理事会,严禁私自土葬和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现象的发生。这样既保护了耕地,又提倡了节俭,杨书记用公序良俗为讲文明树新风开创了先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好书记杨连庆,三年来分别被评为临漳县美丽乡村创造者、优秀县人大代表等荣誉称号。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和全村群众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甩开膀子加油干,于2017年获得“全国文明村镇”之殊荣。这正是“共产党员责任重,敬业奉献为群众。呕心沥血文明村,脱贫攻坚在行动。”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