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新闻>>临漳社会民生>>

临漳一中教师吕艳民援疆支教侧记

2018-07-13 16:44:55 来源:云端临漳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对于援疆教师来说,不但肩负着教书育人的责任,更是一名民族团结的使者。为了援疆事业,他们远离家乡和亲人,克服困难,圆满完成援疆教育任务,用鲜活的事迹书写了一段段感人的故事。

马头琴和羌笛,吹奏出优美的旋律;高山的融雪,汇聚成无数清澈的河流……谈起对于援疆的印象,吕艳民在他的诗词文章中写到:和静,天鹅的故乡,骏马的天堂;是我难于割舍的眷恋和诱惑。字里行间,透漏着一名援疆人的情怀。

2017年10月,临漳县第一中学教师吕艳民响应国家号召,服从组织安排,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开展教育援疆工作。

为了提高学生普通话水平,根据上级领导的要求,需要从和静县高级中学派出教师到职高给融通班维族学生上课。吕艳民老师在临漳县第一中学负责政教处工作,对学生的管理和思想教育方面有较好的经验,和静县高级中学副校长陈华便找到他。他侧面了解到,融通班的学生比较调皮顽劣,本地老师都不愿意去。“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能力提高的就越快”,想起临行前校长张合清的嘱咐,再看看维族孩子们可爱的面庞和求知若渴的眼神,他没有犹豫,一头扎进了工作中去。“吕老师上课认真、风趣,学生们非常愿意听他的课。我也常向他请教问题,对我帮助很大!”融通班班主任帕丽单说。

和静县第三中学(属于和静县高级中学托管)初三化学教师生病,工作不能继续。和静县高级中学校长姜发军找到吕艳民老师商量。他毫不犹豫顶了上来。尽管在教维族学生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在内地教的是高中,面对初三双语(7)班和(8)班两个班的全维族学生,压力不小。吕艳民老师通过与该校初三老教师交谈,翻阅资料,很快熟悉了新疆的初中现行教材。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讲解,拓展演练典型试题,学生更好地掌握了知识考点,增强了信心。他还帮着(7)班班主任做学生的思想工作,钟红霞老师很感激。“吕老师是带着一片真心来支教的!”三中党支部副书记郑红梅评价。

为了尽快让青年教师田新泰熟悉化学课,吕艳民老师与他业务上“结对子”,每堂课都要叫上他,通过听课传授经验。课后,一起探讨上课感受,交流心得。在他的帮助下,田新泰很快成长起来。

援疆期间,支教老师们除了完成学校交给的值班、护校等工作外,还要按照和静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与当地领导干部一道,每周进村入户开展“访惠聚”工作,给民族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惠民政策,做到和民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但吕艳民老师并未满足于此。每到一户,他总是利用休息时间辅导维族同胞家里的孩子学习,用实际行动来增进民族感情。给孩子们用普通话朗读语文课文,纠正发音,标注音标,讲解汉字的结构、演变和意义,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日久生情,他和维族小朋友阿里亚.亚生江、艾克山.艾可热木、艾尼卡尔建立起深厚的民族友谊。“叔叔,我盼着下次你能再来我家”,离开时,阿里亚依依不舍地喊道。

不忘初心显可贵,援疆立德美名扬。援疆期间,在和静县和瑞祥小区,吕艳民捡到一个装有4000多元现金和各类证卡的钱包,主动交到便民警务站,并在民警的帮助下积极寻找失主。“援疆教师素质就是高,向您致敬!”失主朱辉夫妇激动的拉着他的手,竖起大拇指。吕艳民拾金不昧的事迹被媒体争相报道。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合格党员的担当,维护民族团结,弘扬社会正能量。

据小编了解,吕艳民圆满完成援疆使命,已重新投入临漳一中紧张忙碌的工作中。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