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新闻>>临漳文化建设>>

专家为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献策

2018-04-17 14:18:57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加快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4月12日至14日,临漳县邀请我省及北京、山西、河南等地专家学者齐聚邺城,召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理论与实践论坛暨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研讨会。国内众专家实地考察,深入研讨,为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献策,提供可借鉴的外地遗址公园建设经验,共同探索适合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路径。

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于2017年入选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据介绍,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依托邺城遗址,规划总范围8339公顷。公园建设的核心目标是通过多种方式充分展示与阐释邺城遗址的历史价值、都城形制价值、文化艺术价值、考古与保护价值,同时为邺城考古工作持续、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主要包括,遗址本体保护展示、遗址格局标识、保护与展示设施建设、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与提升等内容,通过对金凤台、铜雀台、冰井台、古战场遗址、皇家寺院、花园等主要节点风貌的展示,将其打造成为集教育、科研、游览、休闲于一体的文化胜地和知名景区。

据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指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保护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空间。先由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符合条件且已初具规模后再开展评定工作,评定合格者,由国家文物局授予“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称号,并向社会公布。此前,我省仅有张家口市张北县的元中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得该称号。(记者李海荣通讯员李海波)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