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新闻>>临漳文化建设>>

千年古邺文化正式进入临漳中小学课堂

2018-03-19 14:17:58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子不学,非所宜;幼不学,老何为……”寒假刚开学,在建安文学发祥地河北省临漳县,走进该县第五小学地方教材课堂,孩子们书声朗朗。由该县编纂的地方性教材《邺地读本》在全县中小学校实施教学,千年古邺文化正式进入课堂。

河北省临漳古称邺,是三国时曹魏都城,素有“三国故地、六朝古都”之美誉,是建安文学发祥地、鬼谷子诞生地、都城建设肇始地、铜雀台所在地,文化底蕴深厚。据《邺地读本》主编、临漳县文联主席李林海介绍,《邺地读本》将“古邺文化”与教材有机结合,体现在每个章节当中,包括“西门豹治邺”“建安文学”“鬼谷子传说”等,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当地历史文化、人文景观、民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突出地域个性,贴近生活。

第五小学的孩子们根据《古邺文化·西门豹凿渠留芳名》课文内容演起舞台剧,生动再现了邺令西门豹克服重重困难,根治漳河水患,造福百姓的故事。孩子们表演得认真投入,赢得阵阵掌声。学生刘奇康深有感触地说,“邺令西门豹克服重重困难,根治漳河水患,造福百姓,这么伟大的历史故事发生在自己家乡,我们要学习先辈们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

教材《邺地读本》还涵盖了戏剧、民间剪纸等古邺传统文化,其中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临漳郭小屯坠子”被列入教材。学校还成立戏曲爱好小组,邀请专业坠子演员为孩子们授课。“本着‘以生为本、循序渐进、学导结合、知行统一’原则,注重发掘地域文化,很容易让孩子们产生亲切感。”临漳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邺地读本》编纂委员会委员刘红梅介绍。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课堂,让古邺临漳地方文化扎根少年心中,该县编纂了《邺地读本》系列丛书,面向中小学免费发放,在全县掀起学习传统文化热潮。

“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传统文化进校园最终目的是树立文化自信,对孩子从小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让孩子领悟‘传统之美’,对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树立文化自信有重要作用。”临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青山说。(王俊平 马书平)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