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发现邺城遗址寺院地产账本

2016-10-10 10:13:51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9月26日,广平县召开脱贫攻坚工作部分规划设计论证会,认真研究探讨脱贫攻坚部分规划设计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做深、做细、做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记者从临漳县委宣传部获悉,日前,临漳县习文乡河庄村村民在拆老房时,发现一本民国时期名为《漳隆寺记》的寺院土地账本,账本中详细记录了该寺院的土地情况。

    据今年82岁的河庄村村民侯万选介绍,该账本是在老房子的土坯墙体内发现的。其祖上是漳隆寺的文书,相当于现在的会计,这账本应该是其祖上留传下来的。

    账本的纸质为宣纸,长35厘米,宽17厘米,共16张,用线装订。上下封面都有不同程度的破损,但里面纸张保存较好,字体为毛笔手写小楷。内容记载了漳隆寺的占地面积、四周边界,以及寺院土地租赁详细情况。本子里记录了“高风台,租地柒亩,每亩租价大洋四元……”等33户租地的内容,详细记载了当时寺院租给农民土地的亩数、租赁价格、租赁期限等,账本最后一页的落款时间为民国二十七年。

    据了解,临漳古称“邺”,享有“三国故地六朝古都”美誉,也有“佛都”之城。漳隆寺遗址位于临漳县孙陶镇何屯村西北约150米处,属邺城外廓城区域。现保存有石刻碑3块,寺院建筑构件瓦、砖、石等不计其数,寺院内的一口千年古井也有幸被保存下来。目前,该寺院占地面积近10亩,建房10间。

    在寺院的旁边竖立着一块石碑,由于年代久远和风剥雨蚀,除了能认出碑文中写有“重修漳隆寺”“民国二十九年”的字样外,大部分内容已不能辨认。临漳县文史专家黄浩介绍:“漳隆寺土地账本的发现,为我们研究以前土地制度提供了详实材料。”

    据历史记载,东晋十六国时期,邺城逐渐发展成为中原地区佛教的中心。作为佛教文化的集中体现,佛寺也迎来了其发展的最顶峰期,出现了一批著名的寺院。后赵时期建有寺院893处;北齐文宣帝时期,邺城有寺院4000所,成为东魏北齐的佛教中心。(记者郭晓月王俊平孟庆科)

相关新闻

邯郸临漳岗陵城村长期吃水难 正在解决

2016-10-02 08:08:53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邯郸临漳岗陵城村全村长期吃水困难”问题。

邯郸临漳力争打造铜雀三台遗址公园AAAA级景区

2016-09-27 16:01:41

为促进邯郸临漳县景区提档升级,日前,该县积极开展景区创A工作,力争将铜雀三台遗址公园打造为AAAA级景区。

邯郸临漳县“美丽乡村”:曹魏古镇邺城三台

2016-09-22 15:14:55

“临漳川之长流兮,望众果之滋荣。”1800多年前,才高八斗的曹植一篇《登台赋》让“临漳”二字与铜雀三台结缘;1800多年后,在临漳县美丽乡村建设中,三台村以富有汉魏风韵的曹魏古镇彰显魅力。

邯郸临漳税收“专家门诊”帮扶企业

2016-09-22 14:50:09

今年以来,临漳县国税局开展“帮扶困难企业促进经济发展”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