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提速绿色崛起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9-29 15:23:58  责任编辑:孙青

    9月的临漳,硕果飘香,丰收在望。

    走进临漳,一场浩大的“六大攻坚战”正如火如荼: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强力推进,县城建设注重三城互动、产城融合,高铁沿线环境专项整治打造美丽乡村,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园项目拉动文化旅游产业腾飞,优化发展环境成效凸显,信访稳定多措并举……

    今年7月份,临漳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立足区位优势,乘势而上,全力启动实施了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县城建设、高铁沿线环境专项整治、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园土地收储、优化发展环境、信访稳定“六大攻坚战”。

    该县县委书记李明朝坚定地说:“临漳以‘六大攻坚战’为突破,着力带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大发展,推进‘一带五星’战略实施,努力实现临漳‘科学跨越、绿色崛起’。”

    打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攻坚战。抓工业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必须抓招商。该县按照“聚焦三个点,打造三条链,形成三个群,建设三个城”的思路,聚焦钢铁后延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白色家电“三个点”,打造钢、农、电“三个链”,围绕产业链,以邺都工业区、新城工业区、农业园区、文化园区为平台,形成三个产业集群,建设新城、邺城和县城“三个城”。

    为抓好项目建设,构筑发展“引擎”,该县县委书记李明朝、县长苏万通等县领导定期深入项目一线现场办公,帮扶解难;相关部门、乡镇组成专门班子保障项目建设。对竣工项目,督促业主安装设备、全力生产、开拓市场,发挥即期效益;对在建项目,引导业主多增人员、上设备,早日竣工投产;对签约项目,协助业主搞好前期工作,跟踪问效、逐一对接,尽快落地建设。

    该县在抓好48个攻坚项目推进的同时,重点抓住邯钢装配式钢结构绿色建筑产业园项目的推进。目前,48个攻坚项目中,涉及证照办理的已完成备案40个、正在办理备案的8个;已办理环评项目23个、正在办理的6个。同时,该县为企业协调贷款5770万元。

    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年”活动中,该县进一步强力攻坚,对在谈的51个重点招商项目进行了跟踪推进,一大批项目已经签约或落户临漳。同时,该县积极洽谈了一批新项目,形成滚动式、链条式发展。县委书记李明朝、县长苏万通等县领导带队深入产业聚集地招商。酒类生产、装备制造、白色家电、食品加工、林木加工、文化旅游六个专业招商组积极开展驻地招商。全县90多个单位“走出去”或“请进来”洽谈项目,提供有价值招商信息150余条,县里筛选新洽谈的招商项目30多个。同时,该县鼓励支持全民创业、万众创新,创新商业模式,落实扶持优惠政策,抓好众创空间和科技孵化器等创业创新平台建设,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该县县委书记李明朝说:“全县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建立了日巡查、周通报、月过堂等机制,有力地推进了攻坚战工作开展。”

    打好县城建设攻坚战。通过县城功能的完善、品位的提升,带动邺城、新城同步发展,促进“三城互动、产城融合”,打造“宜居县城、宜业新城、宜游邺城”。

    县城建设提升品位。规划体系更细更实,《临漳县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2013--2030)年》、《雨水(排水)防涝综合规划》等通过专家技术审查和县规委会审议,供热、公共绿地、道路交通等专项规划正履行相关审批程序,29个农村面貌提升专项规划、《临漳县城乡一体化垃圾集中处理规划》通过两次论证;汉魏风格打造街区,突出汉风魏韵建筑风格,对县城金凤大街、人民路沿街建筑实施了“外立面改造和文化提升”工程;景观节点得到提升,仙都苑工程栽植大型乔灌木2400余棵、新增绿化面积1.66万平方米,玄武园改造工程扩建面积150亩、新增绿化苗木4万余棵,邺令公园、金凤公园、建安文化广场绿化补植1.82万平方米、乔灌木5000余株,人民路沿街、金凤大街与朱雀大道节点新增绿化面积7000余平方米,临漳县佛造像博物馆、廉政教育示范基地中国县令廉吏展馆即将开馆;城市管理实现突破,数字化城管平台调试运行,组织开展了“治违、治脏、治乱”专项行动,清运各类垃圾1.7万吨,东南角农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完工,农业

    园区农贸市场基础设施开工建设,西烟寨农贸市场建设正在进行前期摸底。

    邺城、新城拉开框架。编制邺城和邺都新城的总体规划,拉出整体框架,为项目的摆放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前提。以邺城工业园为依托,以周边村镇为基础,突出产城互动,建设风情小镇。借助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园,加快建设邺城遗址产业园,致力实现“双园齐飞”。

    “三城”道路快速互联。加大力度整治魏峰线,拓宽马义线,打造好临邺大道,按照高速服务区的模式抓好交通驿站建设,构建“三城互动”大框架,推动沿线经济大发展。目前,魏峰线完成路面改造施工12.5万平方米、拆除私搭乱建工棚9处、清理建筑垃圾12处,整治规范饭店(商铺)门前三包160家、整治规范煤炭及沙石料场、废旧木材市场14处;临邺大道绿化修剪20余万平方米。

    打好高铁沿线环境专项整治攻坚战。石武高铁过境临漳24公里,其中市定重点整改任务37处。为此,该县列出时间表,建立台账,攻坚克难,按时完成整改任务。通过高铁沿线环境的整治,以局部带整体,完成农提重点村改造提升任务,让农村更美、农业更强、农民更富。

    垃圾杂物彻底清理,先后组织人员近万人次、动用机械设备2000余台次,累计清理杂物、土方等1.2万余立方;民居改造全部到位,4个乡镇29个村庄所涉民居统一按“白墙灰裙灰顶”风格整改,完成墙体改造23万平方米,平改坡2.5万多平方米;养殖场点高标准棚化、美化,对高铁沿线养殖场点逐个登记造册、分类整治,重点对7处养殖场完成清理、棚化、美化;涉及工厂企业大力整治,进行高标准棚化及墙体美化,对个别工厂实施拆除;36处木材经营加工摊点实现整体搬迁;31处残垣断壁实现有效治理。在高标准完成市定任务的同时,该县按照标准又整改50处,高铁沿线形象全面改观。

    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29个省重点村改造提升任务,打造兵马寨“美丽乡村”,争列“省级美丽乡村”。抓好农业园区建设,继续实施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加快园区提档升级,启动实施临邺大道两侧“第六产业经济带”建设。抓好农业产业化工作,推动畜牧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培育壮大更多龙头企业。抓好林业发展,推动“绿美临漳”建设。

    打好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园相关攻坚战。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项目,也是拉动临漳文化旅游产业腾飞的重大机遇。面对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天气热等困难因素,临漳县集中力量,硬化措施,稳妥推进,华强项目相关工作进展顺利,在全市率先完成工作任务。市委、市政府予以肯

    定。

    该县以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园项目为契机,利用丰富的文化资源,加快文化旅游强县、文化事业惠民、文化精神塑魂步伐。在文化强县上,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依托邺城互通、临邺大道,建设一批文化旅游项目,打造一批文化旅游景点,设计一批文化旅游产品,举办一批文化交流活动。在文化惠民上,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筹办多种文化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在文化塑魂上,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在全县广泛开展了“四德”建设、八项评选,引导人们弘扬真善美,提升公民道德文化素质。

    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攻坚战。经济要发展,环境最关键。该县突出“四个着力”,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着力清减审批事项。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建立长效机制,编制印发了《临漳县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目录》、《临漳县清理行政监管事项目录》。截至目前,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50项,清理非行政审批事项44项,清理行政监管事项157项。着力优化政务服务。在工业园区管委会、行政服务中心、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实行“一站式”服务,实现全程服务、限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并设置为民代办窗口,安排专人负责企业和群众办理事项的组织协调、全程代办。截至目前,共为群众代办事项3600余件,办结率达100%。同时,按照工商一口受理、一证三号、一口发证的原则,对办事流程进行了优化。截至目前,“三证合一”窗口为企业业主和群众办理证照149件。着力改善治安环境。对损害发展环境行为露头就打,保持严打严治高压态势,形成人人讲环境、人人优环境、人人为环境做贡献的良好氛围。着力转变干部作风。召开了全县优化发展环境典型案件公开处理暨“三严三实”警示教育大会,严格查处破坏环境典型,为经济发展环境营造了良好的党风政风环境。

    打好信访稳定攻坚战。针对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等活动给信访稳定提出的更高要求,该县主动适应全面改革信访工作的新思路、新要求,打响信访稳定攻坚战,进一步强化了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制度,强化信访问题的源头治理,开展好信访积案专项行动,加大信访突出问题的协调解决,严厉打击各类违法上访行为,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切实维护全县良好的信访秩序和社会秩序。

    该县县长苏万通信心满怀:“临漳上下聚智聚力,开拓创新,克难攻坚,扎实苦干,全力推进六大攻坚战,实施‘一带五星’战略,力促‘科学跨越、绿色崛起’,让临漳更宜居、更宜业、更宜游!”(李海波 贾海仲 王文国)

相关新闻

临漳三项措施抓后进村转化

2015-09-28 16:32:22

日前,临漳县围绕落实全市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调度会精神,制定三项措施,狠抓后进村整顿转化工作。

临漳“四直通”打开就业“绿色通道”

2015-09-28 16:23:04

    日前,临漳县探索出开展政策、服务、岗位、培训“四直通”一条龙工作体系,为就业困难人员解决就业问题。

临漳助大学生度过“就业最难季”

2015-09-28 16:25:21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帮助毕业生迈过“就业最难季”,近日,临漳县全面启动2015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

临漳:助推项目新发展

2015-09-28 16:15:06

近年来,临漳县大力实施“一带五星”发展战略,把项目建设作为工业强县的“首要抓手”、作为经济工作的“一号工程”,全力以赴兴园区、抓招商、壮产业、建项目,举全县之力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临漳备战黄金周 推出“游鬼谷故里”等特色旅游

2015-09-28 11:31:57

重点谋划推出“临漳人游临漳”、“游鬼谷故里,品鬼谷文化”、“临漳驾车一日游”、“看博物馆,登铜雀三台,喜迎国庆;游鬼谷子,赏生态新城,共贺中秋”等大型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