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助推项目新发展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9-28 16:15:06  责任编辑:孙青

    近年来,临漳县大力实施“一带五星”发展战略,把项目建设作为工业强县的“首要抓手”、作为经济工作的“一号工程”,全力以赴兴园区、抓招商、壮产业、建项目,举全县之力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面对经济爬坡过坎的严峻挑战,我们坚持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突破口,以‘一带五星’战略和‘三城互动’发展为统领,大力推进‘2215工程’,推动了项目建设的数量质量双提高。”临漳县县委书记李明朝说。

    做实企业服务文章

    “从签约到领取所有手续,一共20天时间,真没想到效率这么高。”接过园区工作人员送来的《环评》、《施工许可》等手续,河北格鑫钢结构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伟高兴地对记者说。此前,每个项目签约后,企业负责人需要到园区管委会、发改、工商、国土等多个部门办理繁琐的手续,往往一套手续下来就需要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既给企业的发展造成了阻碍,又延误了临漳项目建设的发展。

    为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临漳县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服务企业体系。在该县工业园区管委会,每天由1名领导带领3名职工值班,负责接待项目业主,并具体负责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项目业主只需提供相关材料,园区负责全程跑办项目入园的各类手续,最大限度地减轻了企业负担,

    提高了办事效率。

    在落实项目入驻手续代办制的基础上,该县实行难点问题跟踪解决制,针对项目建设中存在地上附属物清理难、用电难等难题,成立园区难点问题跟踪帮办小组,及时与有关部门和乡镇、村沟通联系,研究解决问题方法;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责成专人跟踪解决。

    一年来,该县工业园区先后帮助新入驻项目代办各类手续120余次。先后为20余家企业解决落地难、用电难、调解纠纷等各类问题180余件。

    提供技术人才保障

    随着全国各地招商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和产业规模、企业用工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招工难、留人难和用工成本上升等“用工难”问题日益突出。

    为切实缓解企业用工难,同时促进失地农民再就业,该县在深入企业和农村调研的基础上,开展“农企”对接工作。该县建立完善了企业用工与失地农民再就业平台,并结合该县人社局,开展送岗位下乡,到各乡镇巡回招聘,为工业园区企业举办用工专场招聘会,为企业解决了招工难题;同时,派专人不断充实和完善就业信息平台台账,了解、掌握用工和人力资源动态和各乡镇劳动力资源以及园区企业用工信息等资料信息,针对企业用工需求,对企业岗前职工、岗位职工进行“订单”培训,确保职工熟练掌握技能,上岗就能操作。“月初,由于上了新设备,出现

    岗位空缺,向政府请求后,很快就帮我们招聘到了工人。”邯郸市恒隆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任庆河说。

    随着项目建设工作的推进,企业对技能劳动者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在不断扩大。为此,临漳县学习外地先进园区经验,大力实施“人才引领”工程,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和奖励条件;同时进一步加强与燕山大学、北航以及科研院所的合作,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在园区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建立专业人才储备库,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技术人才保障。

    推动项目建设发展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近年来,临漳县不断完善工业园区配套设施,加快公共设施建设,打造园区“网格化”路网格局。项目建设过程中,该县复制邯钢临漳工业园模式,大力推进“园中园”建设,积极对接铝型材产业园、老年用品产业园等项目,努力建设一批“园中园”。并围绕酒类生产、白色家电、钢铁后延、建筑建材、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吸引关联产业扎堆聚集,

    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园区配套设施持续完善,企业规模进一步提升,在2014年该县工业园区被评为省级经济开发区。

    作为一个经济欠发达县,为实现经济快速发展,临漳县积极推进机制改革创新,探索政府推动、企业经营、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市场化运作模式,鼓励有实力、有经验的专业机构参与园区投资运营;同时,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落实全民创业政策措施,放开市场主体,取消前置审批,降低准入门槛,拓宽民间投资领域,规范涉企收费行为,鼓励企业创新、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着力培育成长性好的民营企业,不断激发社会创造活力,使该县项目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该县围绕“科学跨越、绿色崛起”的整体工作思路,不断推进项目建设,一批重大项目陆续投产达效,已具备了一定的综合实力。临漳县县长苏万通说:“为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我们紧紧扭住项目这个关键,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文化‘四化’融合发展,力争在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实现更大突破。”(刘彬 安海燕)

相关新闻

临漳备战黄金周 推出“游鬼谷故里”等特色旅游

2015-09-28 11:31:57

重点谋划推出“临漳人游临漳”、“游鬼谷故里,品鬼谷文化”、“临漳驾车一日游”、“看博物馆,登铜雀三台,喜迎国庆;游鬼谷子,赏生态新城,共贺中秋”等大型活动。

中国县令廉吏展馆“十一”在临漳开馆迎宾

2015-09-28 09:47:43

中国县令廉吏展馆内设西门豹馆、廉令馆、明志馆,以西门豹为代表的邺下县令为主线,突出“廉政、勤政、爱民”的主题。

邯郸临漳建筑工人不慎从楼上跌落 面部被钢筋刺穿

2015-09-25 09:09:46

临漳县消防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位于该县建安路东段一建筑工地内,一名建筑工人工作中不慎从楼上跌落,被一根钢筋插穿面部,急需救援。

临漳城镇居民可到定点药房缴纳2016年度医保费

2015-09-23 20:25:36

今年为了方便群众就近缴费,临漳县医保中心开通了3家定点药房进行集中缴费。

临漳县职教中心开设无人机应用专业

2015-09-21 14:32:26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航拍航测、高压巡线、农药喷洒、火灾监测等项工作,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