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七旬老人自费出版《古邺沧桑》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9-15 16:06:08  责任编辑:孙青

    “老牛只恨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这是“圈内”人给黄超的评价,已经七旬高龄的他,为研究古邺历史和传播邺城文化默默地付出着自己的努力。

    黄超是临漳县西岗村人,今年70岁,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自幼喜欢历史文化。1963年,他被分配到了西岗村工作后,依然没有放弃幼时的爱好,在工作之余,一直在关注着历史文化。偶然的一次,他听村里的老人在谈论古邺的一些历史时,他发现自己的家乡其实就是一部“厚厚的历史”,从此便把研究邺

    城历史当成了第二职业,经常把研究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写成文章保存下来。

    随着年龄的增高,他从村里的工作中退了下来,可他是一个永远闲不住的人,退休后的他报名参加了老年大学电脑专业班,学会了上网,他便把年轻时写的一些关于邺城的文章发表在网上,一些网友看到他在网上的文章后常常主动和他联系,探讨文章的内容。提到当时的情形时,黄超满是欣喜“直到经常有人找我聊文章的内容,我才知道,原来我的文章也是有人喜欢的。”慢慢地,他萌生了把自己整理的邺城历史写一部书的想法,之后他更加注意收集邺城相关的一些文化资料。

    经过5年的整理、编写,他终于完成了《古邺沧桑》初稿,为将该书补充、完善,他先后拜访了多位古邺

    研究学者,共同研究探讨,不断对书进行修改。定稿后他拿出自己的3万元存款,将书排版印刷,日前该书已正式出版,并无偿赠送给了身边的年轻人和喜欢邺城历史的人,希望他们能从书中了解邺城历史,让更多的人看到邺城的辉煌历史,宣传家乡文化。

    《古邺沧桑》共分九章,合计20余万字,分东周、汉末、十六国、北朝四个历史阶段,该书由“齐桓公筑业谋霸”起,至“杨坚焚烧邺城”终,前后约1200余年的历史。书中不仅对古邺城和十六国、南北朝时期的历史进行了详细记述,还收集整理了与邺城相关的西门豹、鬼谷子、曹操等历史名人的事迹和典故,展示了古邺六朝古都政权的兴衰更替,也通过历史向人们揭示了君王贤明则国家兴盛,君王昏庸则会导致国家灭亡的道理。(刘彬 樊书伟)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