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现敬:一把刻刀雕出精彩人生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9-15 15:22:15  责任编辑:孙青

    一块废弃的树疙瘩经过他的雕琢竟变成精美的艺术品,一截枯根在他的手中竟能化腐朽为神奇,他就是现年30岁的临漳农民郭现敬。

    走进位于临漳县前赵坦寨村的郭现敬根雕工作室,惟妙惟肖、形态各异的根雕,让记者大开眼界。“根雕一般根据树根的自身形态雕刻,尽量保持树根原来的韵味,像枣木、榆木等硬度高的适合根雕。手工雕刻后经过抛光、上蜡,一件作品就完成了,不上漆,不上油,要保持木头的本色。”郭现敬说起根雕来头头是道。不起眼的枯木树根经过郭现敬的巧妙构思,加工后

    的根雕工艺品色泽鲜亮、生趣盎然。

    郭现敬介绍说,他从小就喜欢画画,上初中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临漳县城古邺画院第一次接触到木雕,引起他浓厚兴趣,随即产生了学习木雕的想法。2003年初中毕业后郭现敬决定学习木雕技艺,遭到父母的极力反对。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只身一人去了河南郑州学习木雕。临走时他劝父母说:“爹、娘不要生气,虽然儿子没有继续上高中读大学,但以后一样会有出息!”

    到郑州后的郭现敬为了学费和生活费,利用学习之余在附近的木雕厂打工。在解决了生活费用的同时,他的木雕技艺也得到了提升。“那时,我

    只要有空就拿着废弃的木头练习雕刻,最终由原来的勤杂工变成了技术工。”想起在木雕厂打工的日子,郭现敬说道。2006年,郭现敬的根雕作品在郑州地区的比赛中获奖。随后,他所在的木雕厂聘他为根雕专业技术指导。

    到2013年,郭现敬已经在外整整打拼了10年,他的两个妹妹相继成家。为了照顾父母尽儿女之孝,正在事业蒸蒸日上时,他选择了回到家乡,并拿出自己的积攒购买了根雕工具,在家门口做起了根雕。然而,在家创业并非一帆风顺,当地人对根雕不是很认可,郭现敬的根雕店面临着生死考验。他只好在家又开了间超市,以

    维持根雕店的开支。

    为了在家乡推广根雕艺术,他开始免费为村民雕刻,把树根做成动物、假山等工艺品,或者做成凳子、茶几等实用物件。就这样,根雕慢慢地得到村民的喜爱,走进了村民家中。“以前的树根一般都是烧掉或丢弃,既污染又浪费。现在好了,树根做的茶几等物件,既漂亮又实用。”前赵坦寨村村民郭现周高兴地说。

    前不久,郭现敬的根雕作品被临漳县同城一线牵婚姻中介有限公司看中,该公司给予他5万元资金作为创作支持。“我的梦想就是让根雕艺术在家乡发扬光大,我相信这一天一定会到来!”郭现敬信心满怀地说。(记者袁佳 通讯员王俊平)

相关新闻

临漳农村招工宣传栏帮农民“家门口”就业

2015-09-14 16:27:11

为解决“企业招工难,农民找工难”、就业信息不顺畅的问题,临漳县将开展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来抓,着力抓好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

临漳一歹徒入室盗窃持刀砍人 邻居身负8刀将其制服

2015-09-14 10:19:50

马淑丽的邻居董海印听到求救声出门查看,正好撞见歹徒。危急关头,董海印拼尽全力与歹徒搏斗,虽然身负8刀,但最终将歹徒制伏。

临漳县人社局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信息管理系统升级

2015-09-11 19:09:37

近日,为顺利完成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信息管理系统更新升级工作,临漳县人社局城乡居保中心组织相关人员分别赴全县14个乡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针对存在的网络不畅通、系统运作不稳定、网线连接不正确等影响系统交接的因素,逐一进行排查,并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

邯郸临漳村民张红彬致富不忘家乡 捐款修建村道

2015-09-11 11:09:22

“有了这三万元钱,村里的路终于有着落了。”9月10日上午,邯郸临漳县柳园镇南街村村支书和凤池拿着红彬驾校集团的捐款激动地说。

邯郸临漳一校车超载 核载7人实载35人

2015-09-11 11:04:03

近日,邯郸临漳县交警在辖区路段巡查时,查扣一辆无牌无证超载校车。经检查,该违章车原本应核载7人,却实载了35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