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1471户“美丽庭院”绘就壮美画卷

来源:临漳周报  2015-04-08 11:05:21  责任编辑:诚意

    初冬的临漳虽寒意袭人,但全县人民争创“美丽庭院”的热潮高涨,我县以教育引导体系典型表彰活动为载体,共评选出村级美丽庭院1471户,乡级美丽庭院638户,县级美丽庭院100户。一户“美丽庭院”造就一院洁净美丽,无数户“美丽庭院”绘成的“美丽乡村”犹如一幅壮美画卷正在古邺大地铺展开来。

    在教育引导体系建设中,我县通过举办体现临漳浓郁特色的文艺活动,评选表彰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群众身边人、身边事引导良好的民风、村风和社风。

    搞试点探寻经验

    今年5月,我县先是在西羊羔乡、张村乡、香菜营乡3个乡镇搞起了6个试点村,评选出美丽庭院30个,好媳妇30名,其他道德模范8名。通过成立组织机构、打造宣教阵地、开展典型评选、编演本土节目、举办文艺表彰、推送惠民服务等举措,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没想到县委书记还亲自给俺挂奖牌,以后更得努力了,我不能‘砸’自己的牌子。”张凤花激动地说。5月16日,在西羊羔乡教育引导体系典型表彰活动中,县委书记李明朝亲自为西羊羔西村张凤花挂起了“美丽庭院”奖牌。

    “凤花家跟花园似的,一年四季都是绿油油的,院里院外,房前屋后,看哪都是亮堂堂的,我要学人家凤花,争取下回评上。”赵利梅是张凤花的邻居,她也参评了“美丽庭院”但最终没评上,说起这事,赵利梅挺不好意思。

    造氛围全面铺开

    一枝花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自10月份以来,我县在总结上半年试点村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坚持“集中时间、强力推进、火红开展、注重实效”的原则,以“唱临漳歌,说临漳事,讲临漳故事,树临漳典型”为主题的教育引导体系典型表彰活动全面铺开。

    11月3日,我县教育引导体系典型表彰活动在章里集乡黄辛庄村首先,由农村乡土文艺人才创作编排的《新银环下乡》《小仓娃新唱》《酒宴风波》《新编逛新城》等10余个反映临漳新风貌、抨击农村婚丧陋习等题材的文艺节目轮番登场,引得台下2000余名群众不停鼓掌叫好。

    章里集村的贺俊萍在这次活动中被评为了“美丽庭院”典型,她家的二层小洋楼犹如一幢别墅惹人注目。走进小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巨大的山水画影壁墙,地板砖铺设的庭院看不到一点杂物,修葺一新的厕所不仅改成了水冲式,马桶也换成了坐便式。还有,无论你在厨房、院里还是在屋里,只需轻轻拧下水龙头,水就哗哗地流出来。更令人称奇的是,盖小洋楼时,贺俊萍不仅铺设了地热管,还安装了秸秆采暖炉,冬天取暖只需把秸秆压块儿放进采暖炉,地热就可以散布到每个房间和洗澡间,比城里还先进。

    “如今农民吃穿都不愁了,住上开始讲究了,家里干干净净的,住着舒适,看着也舒心。”贺俊萍说。

    “俊萍一直保持着爱整洁的习惯,而且还带动了周围的邻居跟她学习,真正起到了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章里集村支书张子义说。

    胸戴大红花,手捧“美丽庭院”奖牌的西羊羔乡杜城营村民王玉荣脸上流露出兴奋又忐忑的表情,这位从来没有登过台、领过奖的50岁大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大婶您被授予‘美丽庭院’奖牌,给大家说说你有什么秘诀吧。”记者问到。“农村人,有啥秘诀啊,反正,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收拾家里,屋里屋外都干净了,这一天心情都好,还锻炼身体。”王玉荣笑呵呵地说。

    为让选树出的典型站得稳、立得牢,我县采取了群众推荐、走访座谈、集体评议、县乡审核等举措,并通过乡村大喇叭、张贴光荣榜等形式公示宣传。

    树典型成效显著

    “细微方见真情,在乡村,这些‘真、小、亲’式的‘美丽庭院’典型,受到了农民群众追捧和爱戴,通过13场文艺活动,全县425个行政村共评选出村级‘美丽庭院’1471户、乡级‘美丽庭院’638户、县级‘美丽庭院’100户,星星之火开始辐射带动全村、全镇乃至全县,形成燎原之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农工委书记、统战部长王万录说。

    “美丽庭院”评选还有力带动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活动,这些典型抱着奖牌和奖品回到村里,街坊领居都是羡慕不已,纷纷来到家里想看看这“美丽庭院”到底长啥样,学习经验。一时间,广大群众的环境意识骤然提升。“改厕工作刚启动时,许多群众不乐意改,嫌费时费力,可是受到这些典型的感染,都开始转变观念配合村里改厕。”教书屯支书段宪富深有感触地说。香菜营乡的邺镇村、井龙村,南东坊的小东坊村不仅15件实事全部落实,而且邺镇村正着力打造升级版“美丽乡村”,汉魏风格特殊民居、内容丰富的文化墙、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整洁宽广的街道两旁绿油油的四季青、新铺设的排水管网,走进邺镇村,恍如看到一幅美丽画卷。(记者冯林 张云鹏)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临漳县文广新局研究决定2015年抓好九项重点工作

2015-04-08 10:30:41

临漳县文广新局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一带五星”战略和教育引导体系建设要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了2015年工作重点,同时强调突出四抓、健全六项工作制度。

临漳县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城建设动员会议精神

2015-04-08 10:28:38

临漳县城建设动员大会之后,县住建局领导高度重视,于当日下午,及时组织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学习传达了县城建设动员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县城建设具体工作思路、措施和目标。

共青团临漳县委组织志愿者学雷锋活动

2015-04-08 10:26:21

为弘扬雷锋精神,倡导社会文明新风,深化学雷锋活动,团临漳县委以环保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民族精神代代传教育为立足点,掀起我县学雷锋活动新高潮。

临漳县委政府督查室对全县植树造林工作进行督查

2015-04-07 17:06:32

3月12日至17日,县委政府督查室结合林业局,对全县植树造林进展情况持续进行了督查。从督查情况看,全县植树造林工作进展态势良好,县“绿美临漳”攻坚行动动员会和“3·12”全县义务植树活动后,各乡镇都比较重视,均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大力推进,迅速掀起了植树造林高潮,呈现出行动快、亮点多、机制活的特点。截至目前,已完成植树面积12700亩,占任务18000亩的70.6%。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